|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博览 » 综合视频 »

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邓稼先

上传日期:2015-04-08  播放次数:3014
视频博览介绍

邓稼先(1924—1986),怀宁(今宜秀区五横乡白麟村)人,理论物理学家,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第12届中共中央委员。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的奠基者、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国研制、发展核武器在技术上的主要组织领导者之一,被称为“两弹”元勋。

邓稼先出生于家乡,数月后随父到北京,5岁开始读书。1941年考取西南联大物理系,1945年毕业,翌年被聘为北京大学物理系助教,曾任北大教职工联合会主席。1948年赴美国印第安那州普渡大学攻读原子核物理专业。1950年取得博士学位后一周便踏上了归国旅程。回国后分配在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原子核理论研究。1958年由钱三强推荐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核武器研究院任理论部主任,负责核武器的理论设计,从此开始长达2 8 年的秘密生涯,领导开展了爆轰物理、流体力学,状态方程、中子输运等基础理论研究,对原子弹的物理过程进行了大量模拟计算和分析,领导完成原子弹的理论方案,并参与指导核试验的爆轰模拟试验,迈出了中国独立研制核武器的第一步。他生前参与了中国进行的32次核试验,其中亲自去罗布泊指挥试验队达15次。

1972年后,邓稼先先后任核武器研究设计院(即第九研制院)副院长、院长。1982年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1986年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邓稼先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同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在他逝世后13年,被追授为“两弹元勋”。邓稼先始终在中国武器制造的第一线,领导了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成功地设计了中国原子弹和氢弹,把中华民族国防自卫武器引领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邓稼先于1967年领导亲自参与了中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实验工作。

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86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7年和1989年各获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999年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

邓稼先同志在一次实验中,受到核辐射,身患直肠癌,于1986年7月29日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62岁。邓稼先同志在弥留之际,他还用生命的最后一丝智慧和力气,与于敏合著并共同署名了一份关于中国核武器发展的建议书,向祖国献上了一片真诚。该建议书的内容至今仍然保密。

邓稼先 :当大漠的苍茫点缀了蘑菇云的硝烟,当五星红旗升起在联合国的上空。是他,长空铸剑,吼出雄师的愤怒;是他,以身许国,写下山河的颂歌。殷红热血,精忠报国,他是共和国忠诚的奠基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中华民族不倒的脊梁。

邓稼先:他,一个忠厚朴实的人,却毅然决然地参与了我国核研究工作;他,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戈壁的风沙吹散了他的姓与名;他,一个满腔热血的人,为祖国隐姓埋名几十年。当岁月的车轮碾过那片戈壁时,他的脸上也留下了车辙;当戈壁风沙在天空狂舞时,那个不知道是谁的灰色身影与风沙融合在一起。他是党最忠心的儿子,他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邓稼先为人忠诚纯正,他的无私精神与巨大贡献是你我永恒的骄傲. 邓稼先的一生是有方向,有意识地前进.没有彷徨,没有矛盾. 邓稼先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几多年前,他远洋归来,在戈壁滩上开拓了中华民族的核武器事业。默默无闻是他的性格,忠诚坦白是他的本色。升腾在空中的蘑菇云,是他多少个不眠之夜的成果;让中国人在世界面前抬起头,是他奉献一生的回报。他是当之无愧的“两弹”元勋,是民族的骄傲;他是一个大写的人,民族为他自豪!

《邓稼先》:

1、在他心中,事事都轻,人民最重。他清楚,人民是一切。为人民,他奋战28年;为人民,他奉献自己的一生。

2、辐射的尖刀往肉里扣,他横竖不说一句话!“科学巨人”,两弹功臣,他一笑而过;忠厚平实,至死不懈,他坚持一生。开创祖国核武器,他是先头人;研制中国核导弹,他是探路者。他是一个“大写的人”!

3、他,一位具有中国农民朴实气质的人,一位鲜为人知的科学家,一位身为先卒,不怕牺牲的英雄;他开拓了中华民族核武器事业,让中华民族摆脱了任人宰割的危机。升腾在空中的蘑菇云,是他奉献一生的回报,是他多少个不眠之夜的成果。他,邓稼先,我国国防事业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4、默默无闻是他的性格,忠厚平实、真诚坦白是他的品质。一个坚强的开拓者,不会在蓬断草枯的沙漠中退缩;一个无私的奠基人,不会起一点私心;一个坚定的工作者,不会在工作、生活中彷徨。在核武器事业上,他是一个领跑者,是一个大写的人!他便是邓稼先。

为了祖国,他默默无闻,隐姓埋名31年,壮大的蘑菇云见证了他的伟大,他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临死前也面不改色,想着祖国。他踏遍戈壁共草原,群力奋战自当先。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中华民族不倒的脊梁。他是真正的中国男儿。他就是大哉的邓稼先。

随着原子弹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望着滚滚硝烟,他自豪的笑了,他用他流淌的汗水与血液,灌溉了已经干枯的中华民族。它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孕育的好儿子,它是中华民族的理想党员,他就是鲜为人知的科学家——邓稼先

 
[ 视频博览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视频博览
点播排行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