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装备 » 正文

浙江围绕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展开改革创新

浙江围绕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展开改革创新
 
日期:2014年09月11日      浙江省科技厅

 

    2012年9月,浙江省政府决定首先在纯电动汽车产业开展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为重点的“三位一体”产业技术创新试点。两年来,浙江省针对新兴产业发展现状,瞄准产业发展目标,加强顶层设计,在纯电动汽车、现代医药、氟硅新材料、智能纺织印染装备、智慧城市大型操作系统软件等12个产业部署了96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每一个重大产业都有若干家重点企业研究院组成攻关梯队。围绕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浙江进行了五大探索性的改革创新:
    一是实行了合同式的责任书管理制度。浙江省顶层设计,将责任书作为全程管理的基石。签订责任书是科技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是加强政府科技经费全过程管理的基本依据。企业及有关市、县(市、区)协商起草责任书,签订责任书。逐步建立起企业按市场产业需求出题,向资助的各级政府交题,政府负责动态评价、滚动支持的运行管理机制。
    二是实行了“三合一”的科技计划编制制度。在“三位一体”技术创新试点中,将相关的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青年科学家培养和企业重点研究院建设专项经费“三合一”,集中资金支持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经费由省一次性补助500—1000万元,并每年安排至少一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补助100或150万元,市县1∶1给予配套。
    三是实行了产学研用政的协同推进制度。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研究院在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补长创新链短板、拉长产业链中的核心主体作用,加快构建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企业与相关高校院所合作,引进研究生团队,抓好每周“5+2”、(4+3)的协同攻关。企业与一批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中国电科智慧环保、航天科工智慧安居、中科领航汽车电子等20家央企业与外企业进入浙江。两年来,浙江省内高校派出青年科技人员106人到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工作。还引进了一批“国千”与“省千”人才到重点企业研究院创业。
    四是实行了省一个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制度。比如,浙江省科技厅牵头负责氟硅新材料、现代农业装备、工业流程装备、智慧医疗操作系统软件产业,发改委、经信委等配合;省发改委牵头负责纯电动汽车、现代环保装备、现代物流装备产业,省科技厅、经信委和人力社保厅等配合;省经信委牵头负责智能纺织印染装备、光伏装备、现代医药、船舶装备、智慧城市大型操作系统软件产业,省科技厅、发改委和人力社保厅等配合。同时,省科技厅负责组织实施重大瓶颈技术攻关,省人力社保厅、省教育厅等单位组织实施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等等。
    五是实行了省带市、县(市、区)的建设制度。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由省级部门牵头,各市、县(市区)配套联动,形成全省各层级梯次培育建设机制。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