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湖北科技特派员奔赴一线应对低温冻害科学保耕促产

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08:32       来源:湖北省科技厅  

为科学应对近期罕见冻雨大雪对全省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全力防灾减灾,日前,湖北省科技厅积极动员和引导全省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应对雨雪冰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样抗灾救灾服务。   

一是第一时间组织科技专家团队编发种植业(蔬菜、果树、茶叶等)和养殖业(猪、鸡、牛、水产等)的7大类农业科技防寒防冻手册,覆盖了全省主要涉农乡镇。指导农户科学进行农作物种植和畜禽防寒保暖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加强病虫监测预警,重点防控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等重大病虫害,进行实时监测,指导农民适时开展应急防治。   

二是迅速协同武汉、宜昌、黄冈、荆州、十堰等地科技特派员开展线下驰援行动,积极协调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武汉市农科院等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紧急派出10多支科技服务团,赴全省各地开展科技服务,加强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农户、企业、合作社等联系,精准掌握春耕备耕期间服务单位与区域的科技需求,做好全省水稻水产、畜禽畜牧、果树蔬菜、设施园艺、植保质量等产业技术指导,重点在种业科技、智慧农业、农业机械、农产品深加工和数字乡村方面做好技术突破和应用。   

三是组织农业专家针对本省受影响较大的蔬菜、油菜和水产产业开展“应对低温冻害科学防灾减灾救灾”科技直播专场,向农民定向推送农业生产政策、春耕备耕技术指南等,推广农业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共有1850余人通过直播参训学习,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生产难题。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