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会议 » 正文

2024年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4年02月20日 08:34       来源:北京市科委   

1月30日,2024年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系统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于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主持会议,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继红作工作报告。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主管领导,中发展集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创中心建设综合协调处,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海淀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于英杰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科技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和形成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顶天立地”的政策体系设计,加强谋划布局,强化政策引导,积极做好服务,努力克服困难,很好地完成了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项重点任务,取得了亮眼成绩。   

于英杰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动,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确保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北京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于英杰强调,2024年工作主要是抓好七个落实。一是抓好科创中心建设顶层设计。抓好2024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方案重大项目任务的督促推进落实,切实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二是抓好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推动各区(分园)抓好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承接落地,加强一区多园优化提升,加快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三是抓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充分发挥科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作用,扎实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加强“三城一区”统筹联动,研究促进创业投资的有效手段,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四是抓好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管理。要落实好全市支持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以高质量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五是抓好高精尖产业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围绕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作专题部署。要在人工智能、医药健康、商业航天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企业支持和服务工作。六是抓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深入研究科技、教育、人才的一体化发展,会同市相关部门全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七是抓好重大国际科技活动。高水平办好2024中关村论坛,策划举办好常态化系列活动,提升中国科幻大会办会水平,继续高标准办好国际基础科学大会。   

于英杰强调,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二是要注重统筹协调。凝聚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要向“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转变,强化统筹服务的职能。各区区委、区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机制。三是要盯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早日落地见效。   

张继红总结了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创新引领首都高质量发展,北京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2023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 8536.9亿元,同比增长7.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2.83万家;1-11月,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技术收入1.89万亿元,同比增长32.6%;北京在《2023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指数》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连续7年位居“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首。   

2024年,全市科技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条主线”,突出“一个统筹、一个提升、两个攻坚、三个加速”布局重点,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核心竞争力、发展引领力,更好地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统筹。推动北京办公室组织体系与运行机制优化提升。持续完善部市合作、央地合作等机制。实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台账式、清单化推进落实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项目和重大任务。二是强化提升战略科技力量整体效能。推动国家实验室体系高质量运行,落实支持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推动新型研发机构优化完善治理体系,加强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加快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24条改革措施在示范区全域推广。引进一批战略科学家,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加快推动组合式金融创新。加速推进高质量成果转化应用。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深化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四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升高精尖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医药健康产业、“先进智造”产业、科技服务业发展。五是加速推动基础研究领先。统筹基础研究重点领域布局,深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方案,完善自然科学基金管理体系,修订本市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持续加大市级财政对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区级财政协同支持基础研究。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大基础研究投入。鼓励行业领军企业与高校院所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六是加速推进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加快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调整,统筹中关村示范区“一区多园”提升发展,完善分园创新发展的评价机制。谋划建设一批具备一定空间规模、集中连片发展的特色产业园。推动“三城一区”联动发展。培育科技创新企业梯队体系。七是加速培育领先的开放创新生态。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平台载体,支持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和中关村滨海、宝坻、保定等合作园区建设。加大“汇智”计划工作力度,吸引外籍科研工作者参与本市基础研究。持续做好北京市外资研发中心管理服务工作。研究制定新阶段“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和科技创新国际化提升行动计划。办好2024中关村论坛等重要活动。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首发展集团、新型研发机构负责同志,各区科技管理部门、各分园管委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