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湖北黄石:强化“三举措”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日期: 2024年03月08日 08:35       来源:湖北省科技厅     

近年来,黄石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用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努力为推动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一、强化科技成果源头有效供给。一是聚焦科技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开展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形成了“科技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链,全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313家,同比增长47.1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3家,总数达768家。二是聚焦企业产出转化运用科技成果。组织开展“专家企业行”“企业高校行”等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28场次,服务企业400余家,促成50余家企业与高校达成合作意向60余项,签约项目共23项,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黄石科技城转化运用30余项。三是聚焦以用为导向的技术攻关。发布《黄石市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实施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2023年全市累计向上争取政策和项目100余项,争取资金近亿元。   

二、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撑。一是聚焦高能级研发机构建设。开展研发机构“扩量提效”行动,着力建设量质双优成果转化平台,并鼓励省内外高校院所在黄石组建以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研发机构,大力支持技术研发、中试熟化、企业孵化等活动。2023年,新增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新培育市级星创天地12家、孵化器4家。目前,全市市级以上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12家,其中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4家;全市省级重点实验室达到12家。二是聚焦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构建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黄石分市场、技术交易平台“线下+线上”双平台,引导企业、高校院所对接技术需求,推进技术要素流动。建立整体推进机制,持续完善全市技术合同登记站体系,加大技术合同登记站推广力度,全市共设置21家技术合同登记站,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全覆盖。2023年,黄石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84.15亿元,同比增长39.32%,技术交易额78.88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比重达8.4%。三是聚焦黄石大学科技园建设。鼓励外地高校院所结合各自创新资源和特色优势,与黄石共建校地合作创新平台,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黄石转化落地。着力构建以用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高效建成黄石大学科技园,引导省内外高校院所科创资源向黄石集聚,2023年引导武汉大学等8家高校院所成功入驻。   

三、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要素保障。一是聚焦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应用转化,每年面向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全年选派科技特派员115名。联合科学技术部人才中心举办“科技创新CEO特训营·黄石”,搭建科技人才、创新团队学习交流平台,全年各类研发平台新招引科技人才1143名。二是聚焦科技成果产业化。设立科技创新基金,聚焦重点领域和主导产业方向设立一批专业化子基金,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周期投资体系。设立1亿元黄石市产业人才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投资高层次科技人才入驻黄石项目以及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融资。设立5000万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激活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效能,2023年69家科技型企业获信用贷款1.87亿元。三是聚焦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坚持“周末跑企业”,分专题举办“科创下午茶”12期,持续擦亮科技创新服务品牌。加大科普工作力度,组织全省科普讲解大赛推荐工作,开展黄石市科技活动周,评选“黄石楷模·最美科技人”,全方位展现工作质效,不断提升黄石科技创新的辐射力、显示度和影响力,全面营造的浓厚氛围。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