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省覆盖全省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

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11:02       来源:河南省科技厅    

自科技服务综合体工作启动以来,河南省科技厅以切实举措全面推进科技服务综合体建设,目前覆盖全省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网络已基本形成。   

以切实举措全面推进科技服务综合体建设   

科技服务综合体工作自2023年5月开始谋划建设,7月启动试点,10月在河南全省全面“铺网”推行。半年来,河南省科技厅将科技服务综合体作为服务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重要抓手,推出了创新服务提质增效的一系列务实举措。   

建设“一体化”信息平台、组织“专业化”服务团队、开展“定制化”培训宣讲……通过这些切实有力的举措,仅用2个月,就实现了科技服务综合体信息管理平台从设计到上线,并组建了覆盖28条产业链的“专家百人团”,面向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和创新主体提供咨询服务。   

以扎实服务全面解决创新主体需求   

为了畅通创新主体表达诉求的工作渠道,河南省科技厅梳理出6类创新需求56项科技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发布,省、市、县(区)三级科技管理部门协同联动,到生产科研一线深挖创新需求。截至去年年底,共征集省、市、县(区)创新要素需求3997项。   

综合来看,科技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等需求最受创新主体关注。河南省科技厅相关处室通过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实地调研、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积极办理,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创新困难问题。其中,平顶山市大力支持尧山实验室建设的各项创新需求,推动实验室于去年10月17日正式揭牌;信阳市全力推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创建河南省经皮给药制剂创新联合体……截至目前,全省创新要素需求已办结2710项。   

以深度融合全面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全省“7+28+N”产业链群,该如何创新“企业出题、政府立题、行业答题”的科研组织方式,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河南省科技厅积极探索科技服务综合体凝练项目指南,推动需求征集与指南凝练、项目管理紧密结合。在支持焦作沁阳与河南省科学院合作共建河南省科学院(沁阳)科创园过程中,紧扣地方人才、技术、项目需求和院所中试基地、成果转化两大关键环节,按照“政府建硬件、院所出设备、团队出技术”的模式,成功探索出一条“企业出题、团队答卷、成果共享”的科研范式,既有效破解了县域“引人难、留人难、企业创新难”问题,又打通了科研院所科技成果项目化、产业化的关键环节。   

新春新气象。河南省科技厅将全力打造科技服务综合体2.0版,推进各类创新主体解决“真问题”,取得“真成果”,达到“真满意”,在新的一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再立新功。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