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发现与多发性硬化症相关的新基因

 

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17:23 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  

多发性硬化症(MS)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脱髓鞘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影响了全球超过230万人。由于MS的临床特征不同且现有治疗效果差,因此鉴定MS的生物标志物以帮助早 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近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与海南省人民医院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SHMT1,FAM120B和ICA1L基因可能与MS的发病机制有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Annals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Neurology》期刊,标题为“Brain prote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linking-genes in multiple sclerosis pathogenesis”。   

研究人员利用全蛋白质组关联研究(PWAS),将MS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数据与背外侧前额叶皮层(dlPFC)两个不同的人脑蛋白质组数据进行整合,从而识别出通过影响脑蛋白 丰度而导致MS风险的基因。首先,研究人员利用ROSMAP数据集中的376例dlPFC样本的蛋白质数量性状位点(pQTL)数据,整合已有的MS GWAS结果,通过PWAS鉴定出51个顺式调节脑蛋白水平的 基因。其次,使用相同的WS GWAS数据与Banner数据集中的152例样本的pQTL数据整合分析,与前面发现的51个基因相比较,18个基因得到验证。接下来,通过贝叶斯共定位分析发现了6个与MS 有因果关系的风险基因。最后,差异表达分析发现SHMT1和FAM120B在白质病变区域均上调,ICA1L在灰质病变区域下调。   

该项研究为MS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并为未来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靶标。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cn3.51699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Annals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Neurology》期刊原文章,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