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利用化学酶法策略实现手性环己烯骨架的高效多样性合成

 

日期: 2022年12月16日 19:06 来源:科技部生物中心   

多取代的六元环骨架是药物分子和活性天然产物中常见的结构单元。近年来,对于手性环己烷的合成研究受到学术界和制药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狄尔斯-阿尔德反应(Diels-Alder reaction,简称D-A反应)是合成化学中构建六元环骨架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已经在天然产物全合成中得到了广泛运用。但传统的不对称D-A反应在立体选择性以及反应模块性方面存在明显的 不足,这极大地限制了其在药物合成上的应用。鉴于酶催化往往具有高效、绿色的特点,近年来对于D-A反应酶的挖掘和工程化改造受到广泛关注。   

11月16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队在《Chem Catalysis》期刊上发表了题为“Diversity-oriented synthesis of cyclohexenes by combining enzymatic intermolecular Diels-Alder reactions and decarboxylative functionalizations”的研究论文。研究团队首次利用丙氨酸筛选与聚焦理性迭代位点特异性突变(FRISM)相结合的方式, 实现了对D-A酶的蛋白工程改造,提升了酶催化活性和底物适用性。通过将酶催化的分子间D-A反应与多种过渡金属催化的脱羧官能团化反应相结合,成功实现了结构多样的手性环己烷骨架的 构建。   

该工作为结构多样的六元环骨架的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拓展了酶催化的应用范围。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667109322006042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hem Catalysis》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