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四换三名”推动“浙江制造”发展

浙江省“四换三名”推动“浙江制造”发展

日期:2015年09月23日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新中国阅兵史上首个摩托车礼宾方队,所使用的被工信部誉为“代表国产摩托车最高水平”的春风CF650G摩托,来自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从接到任务到交出样车,春风动力仅花了4个月。高效率背后,是春风动力近年来“机器换人”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跨越:智能化改造让人均生产效率提升30%,库存周转率提升50%。这成为浙江省实施“四换三名”政策,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浙江制造”的一个成功缩影。

随着国际国内宏观环境的变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接近上限,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日益攀升,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路子日渐狭窄等现实问题,2013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加快推进“四换三名”的重大决策(四换即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三名即名企、名品、名家。决策目的是为了破解浙江经济长期以来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过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过多依赖资源要素消耗、过多依赖传统市场和传统商业模式的问题。

近3年来,通过“四换三名”,全省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50%;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规上工业利润增幅、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幅均高于增加值增幅;在2014年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双双创下历年最大降幅的基础上,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6%,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第3位;一批大企业的龙头作用增强,38家省级“三名”培育试点企业利润增幅达25.2%。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环境,浙江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3%,高于去年同期,也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这标志着浙江经济向“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稳增长和调结构正在达成新的平衡。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