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会议 » 正文

省部级干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研讨班举行

省部级干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研讨班举行

日期:2015年09月18日 来源:科技日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9月7日至11日,中央组织部、科技部、国家行政学院在京举办了省部级干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研讨班。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杨晶出席国家行政学院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省部级干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并讲话。 

杨晶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明确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意义十分重大。 

杨晶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构建释放和激发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坚持以我为主,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市场导向,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坚持人才为本,建立健全培养、用好和吸引人才的机制;坚持开放创新,融入全球创新合作网络。要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将创新打造成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局长孙学玉先后为研讨班授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与变革做了精彩演讲。部分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以及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班。 

万钢在讲课时指出,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我国曾经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使产业和经济竞争的场地和规则发生转换,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速调整创新战略。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挑战,唯有着力创新驱动,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王志刚在讲课时表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形成工具箱。一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二是实现创新发展必须要靠改革,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国家创新体系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是要提高生产力,改革是要调整生产关系,最终是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研讨班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的学员分享了三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经验,还举办了一场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实现区域创新发展、激励和培养创新人才等问题,学员们展开了深入研讨,提出围绕产业共性技术构建创新体系、设立创新基金,选择部分条件具备的工业大县开展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对“问题导向的政策症结点”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融合等建议。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出席研讨班结业式并讲话。他表示,此次研讨班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希望大家进一步总结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经验,与科技部保持多种形式的沟通和交流,协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