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传播 » 正文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日期:2014年09月02日      甘肃省科技厅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8月19日在兰州开展“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调研检查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发展方向,紧紧扭住强化创新意识、主体地位、政策措施、人才队伍四个重点,切实抓好捕捉信息、研发攻关、专利保护、中试孵化、技术转化、成果交易、激励政策、队伍建设、营造氛围、体制机制等“十大要件”,以科技进步引领和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王三运来到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考察了甘肃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省内能与你们比肩的还有哪些”“产品推广情况怎么样”……王三运详细了解企业技术研发和市场经营状况。
    他说,越是经济欠发达越要重视信息化,希望企业聚焦城市功能完善和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水平,充分发挥信息产业在保障交通畅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企业的发展助推全省信息化建设、造福城乡群众。王三运还听取了高新区发展情况介绍,他强调要倍加珍惜、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围绕实现产业高端化、科技前沿化、土地集约化,强化对产业发展、项目落地的引导和把关,不断提升高新区发展的水平和效益。
    随后,王三运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深化企业改革、加快科技创新等问题,听取了兰州市、兰州理工大学、兰州高新区及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他强调,当前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依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贯穿到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的各个方面和环节,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王三运强调,实施创新驱动既是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也是需要不断探索的实践问题,还是常抓常新的发展问题。结合科技发展规律和甘肃实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要强化创新意识、强化主体地位、强化政策措施、强化人才队伍,着力抓好“十大要件”:一是捕捉信息,发挥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业等各方面的作用,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和科技研发趋势,以有效的信息搜集和发布引导产业发展、项目摆布、科技创新。二是研发攻关,聚合和调动各领域各行业各层面的科技研发力量,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一些重大科技专题,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三是专利保护,进一步制定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和办法,激发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开展科技研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中试孵化,坚持把技术孵化作为产业培育的重要环节,加快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孵化机制,加强各级各类孵化器建设,有效预防技术孵化风险,催生一批新的产业和企业。五是技术转化,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类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特别是在甘就地转化,推动科技成果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六是成果交易,搭建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完善科技成果交易中介服务,进一步促进研发机构同企业的供需对接,充分发挥成果交易在整合科研资源、加快科技研发、构建产学研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七是激励政策,按照全面系统、配套精准的要求,研究制定涵盖财政税收、土地使用、设施建设、人才待遇等诸多方面的一揽子扶持政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八是队伍建设,打破行政、区域和行业界限,统筹运用培养提高、柔性引进、盘活存量等办法,打造一支产业发展亟需、科研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九是营造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来谋划和推进,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科技创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形成重视创新、激励创业、尊重知识、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十是体制机制,坚持把理顺体制机制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全面深化科技创新领域各环节各层面的改革,以制度固化实践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好模式,不断开创以创新驱动战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