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对“活性蛋白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课题进行中期检查

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对“活性蛋白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课题进行中期检查

日期:2015年09月10日 来源:科技部

 

随着国民营养与健康水平的提高,活性蛋白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但同时,我国丰富的低值蛋白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其瓶颈问题主要是当前活性蛋白开发中存在着活性蛋白构效关系不明、溶解性差、提取率低等等。针对制约我国活性蛋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启动实施了“活性蛋白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课题,旨在实现我国蛋白加工产业提质升级,增强国民营养与健康水平。

2015年8月1日,“活性蛋白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课题中期检查会在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召开。863计划主题专家陈昆松教授为组长的中期检查组专家、项目首席专家、课题负责人、课题合作单位主要研究人员以及科技部农村中心有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国家863计划的资助下,“活性蛋白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课题组经过两年半的时间,以花生粕、大豆粕、坚果粕等低值蛋白资源为原料,开展了活性蛋白的酶解制备技术研究,建立了最佳制备工艺,并对蛋白进行物理或酶法改性,提高了蛋白溶解度;构建了化学、细胞及动物等离体在体活性评价方法;研发了降压肽、增强免疫肽、抗氧化肽、抗疲劳肽等制备技术及产品;开展了活性蛋白肽构效关系研究;研究了多种活性蛋白肽稳定化技术和加工适用特性;制备了免疫活性肽微胶囊,开发了花生、大米等活性蛋白肽产品。

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得到了中期检查组专家的肯定与好评,同时专家组建议课题各研究团队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以解决产业存在问题为导向,建立活性蛋白制备技术体系,开发免疫调节蛋白肽等产品,并进行产业化开发,为提高我国低值蛋白资源利用水平和附加值,增强广大慢性代谢综合征患者营养与健康水平,做出重要贡献。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