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国作物生长信息数字化获取与解析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我国作物生长信息数字化获取与解析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5年09月09日 来源:科技部

 

精准农业意在充分用好每一分田地,依靠全球定位、农田遥感监测、农田地理信息、智能化农机具等技术,根据不同土壤和作物特性,调节对作物的投入。我国当前面临农业资源匮乏、农田环境污染严重、国际农业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在我国实施精准农业示范和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家863计划项目“作物数字化技术研究”主要围绕作物生产过程中信息获取、处理、利用和控制等主要环节,实现作物生产过程中全部流程的数字化。武汉大学承担该项目“作物生长信息的数字化获取与解析技术”课题,通过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示范应用,重点突破信息获取与解析技术,处于项目整体研究环节的前端。通过两年半的努力,课题组针对作物生长信息的数字化获取与解析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突破,并于2015年7月29日顺利通过了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组织的中期检查。

在作物信息获取方面,课题组充分利用武汉大学在测绘领域的学科优势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农学优势,在测绘几何与农作物光谱分析技术领域大胆进行学科交叉,提出了几何与光谱测量一体化的新型技术思路。课题组通过研制便携式一体化速测分析设备,同步获取激光点云数据和光谱数据,为农作物几何与光谱信息协同分析提供了便捷方式,拓宽了农作物信息数字化获取的途径。在农作物信息解析方面,课题组根据西北和南方种植区的差异,从试验区建设、多平台观测、作物参数反演和长势分析等多方面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研究。课题组通过将成像光谱与非成像光谱分析结合、时序观测与空间多尺度分析结合,以及光谱库与模型库结合等多种手段,提出了一系列作物参数遥感解析的新方法。

课题组初步形成一套适用于油菜、小麦等典型作物的“近地-无人机-卫星”作物信息获取与解析技术体系。这种技术体系具有灵活、高效和精准等特点,一旦形成适合在县域和乡镇层次推广的实践模式,将有力促进我国精准农业实施。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