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助力我国猪育种发展

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助力我国猪育种发展

 

 

日期:2015年09月09日 来源:科技部

 

养猪业是我国畜牧业的支柱产业,培育高产、优质、抗病的优良种猪是实现我国养猪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我国在猪生长、肉质和抗病性状的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但在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分离与鉴定、基因网络调控、功能基因组学平台构建等方面还较欠缺,不能满足我国猪品种改良及猪分子设计育种的需求。2013年,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启动了“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2015年7月17日,科技部组织有关专家对该课题进行了中期检查。

“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启动以来,课题组针对我国养猪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功能基因组学新成果、新技术的战略性需求,以生长、肉质、抗病等性状进行功能基因组学解析、猪大规模突变品系的创建等为重点研究内容,完成了超过 2000 头猪不同性状测定数据的收集,并完成了荣昌猪、藏猪等20多个中国地方猪种的基因组(重)测序工作。通过数据分析,课题组鉴定出了在不同猪种中受选择的区域或基因,基于藏猪的基因组测序分析揭示出藏猪特殊环境适应性进化的组学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Genetics的发表。同时,课题组选用piggyBac转座子载体pZG,将pZG质粒和pCAG-4PB-ineo质粒共同电转并进行流式分选GFP阳性细胞作为供体,获得了pZG阳性猪和健康的pCAG-4PB-ineo转基因猪,创建了piggyBac转基因突变猪新材料。该方法被证明是实现高效、简便、低成本的猪规模化基因突变的有效途径,将极大的促进家畜育种及医学新药的发展。

中期检查专家组认为,经过两年多的研究,“猪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课题组在猪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工具与平台完善、猪基因组结构解析及生长、肉质等经济性状组学解析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对实现我国动物育种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突破,提高我国猪功能基因组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