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863计划“林木抗逆关键基因的鉴定及分子育种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863计划“林木抗逆关键基因的鉴定及分子育种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日期:2015年09月09日 来源:科技部

 

2015年7月10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林木抗逆关键基因的鉴定及分子育种技术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会在东北林业大学召开。科技部农村中心人员、中期检查组专家、项目首席专家、相关课题负责人以及合作单位的主要研究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林木抗逆关键基因的鉴定及分子育种技术研究”课题自2013年启动以来,课题组针对林木转基因育种中缺乏优良抗逆主效基因的问题,通过深入研究林木耐盐、抗旱、抗重金属和抗病虫害等抗逆境胁迫的分子机制,发掘了一批林木抗逆关键调控基因和功能基因,其中:从杨树、柽柳中筛选出ERF76、WRKY56、WRKY116等耐盐基因7条;从胡杨中分离得到抗旱相关基因PebHLH35、PeCBL1和PeCIPK26;从东南景天中鉴定和分离抗重金属基因5条;从苏云金杆菌中选筛出了对舞毒蛾有毒性作用的Bt蛋白Cry1Ac和Cry1Ab功能基因2条;获得GATA 转录因子 PdGNC基因1个和2个应答盐胁迫诱导型启动子,ERF28基因启动子和ERF76基因启动子,同时课题组培育转基因杨树株系137个。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认为“林木抗逆关键基因的鉴定及分子育种技术研究”课题前期总体进展良好,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预期可顺利完成十二五课题任务目标,同时专家组提出课题组应进一步凝练课题研究重点、加强课题内学术交流并加快课题经费执行进度。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