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863计划“白桦、落叶松转基因育种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863计划“白桦、落叶松转基因育种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中期检查

日期:2015年09月08日 来源:科技部

 

白桦和落叶松是我国北方重要的造林树种,建立白桦、落叶松多基因聚合分子育种方法,高效、定向地改良白桦和落叶松生长、材质、抗逆相关性状,获得白桦、落叶松转基因新品系,将为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为此,2013年,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启动了“白桦、落叶松转基因育种技术研究”课题。2015年7月10日,科技部组织有关专家对该课题进行了中期检查。

“白桦、落叶松转基因育种技术研究”课题自启动以来,克隆了白桦重要功能基因14个,其中生长相关基因6个、抗逆相关基因4 个、木材合成相关基因4 个;落叶松重要基因12个,其中生长相关基因1个、抗逆相关基因11个。同时,课题组建立了白桦和落叶松的遗传转化体系,获得白桦转基因株系120个和落叶松转基因细胞系10个,开发落叶松木质素相关SNP位点2个。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课题组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得专利1项,并获得国家转基因中试许可2项。

中期检查组专家认为,“白桦、落叶松转基因育种技术研究”课题按期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目标,为后续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通过中期检查。同时检查组专家指出,课题组应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突出重点,加强转基因植株的分子特征鉴定和目标性状功能效率评价等。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