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洋食品—创新引领蓝色国土保护利用的新未来”研讨会顺利召开

“海洋食品—创新引领蓝色国土保护利用的新未来”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5年09月08日 来源:科技部

 

7月24日,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和大连工业大学主办,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等单位支持,由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海洋食品——创新引领蓝色国土保护利用的新未来”研讨会在大连召开。来自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辽宁省科学技术厅、中国工程院二局、大连工业大学,以及全国14个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现代海洋食品产业为主题,就海洋食品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海洋食品创新能力建设、现代海洋食品产业的发展、海洋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全球视野下的国际合作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值得开展研究的项目设想,并就海洋食品发展的未来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研究中心贾敬敦主任在发言中强调,我国食品产业发展进入战略转型阶段,2011年我国城市化率突破50%,从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国家转变为城市人口占多数的国家,促使食物生产和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经济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迈过中等收入线,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这一时期将是食品产业大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人们消费需求多元化的时期,也是追求品质消费的时期。因此,食品产业发展对从事食品科技创新、服务于食品产业的科研和企业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前,阻碍我国食品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和瓶颈是产业结构不均衡,表现为原料生产、加工制造与销售、消费脱节;骨干企业不突出,产业集中度不高,特别是缺乏能够进行全产业链经营的企业;技术创新不足,产业尚未进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食品加工企业仍处拓宽资源来源渠道和提高原料产量等简单的规模化扩张阶段,亟需调整食品产业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型的关键正是产业的社会化分工,以专业化、精细化为手段,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依靠科技创新突破产业链延伸的瓶颈,最终实现食品产业的升级。

贾主任指出,新形势下海洋食品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产力的提高,具有健康、营养和高品质等特点的高端食品需求日益增大,海洋食品富含优质蛋白质,作为易开发和销售的高端食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我国经济建设进入新常态,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阶段,相关政策环境为海洋食品完善以养殖为基础,以加工制造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提供强大推动力。因此,实施海洋食品创新驱动战略迫在眉睫,要大力开发海洋动物、植物、微生物等蓝色资源要素;以人的营养健康为核心,推进以人为出发点的基础研究,实现跨学科的协同发展;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建立可有效支撑蓝色国土保护利用的海洋食品学科。

研讨会上,庞国芳、张偲、朱蓓薇三位院士分别对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与应用、南海生物资源多样性与保护性开发、海洋食品的科技研究与开发等进行了主旨交流。参会专家们指出,原料、工艺技术、设备和市场是海洋食品加工的四个关联因素;海洋食品加工技术研究从基础前沿正向共性关键研究发展,从海产品基础营养成分和功能因子研究向海洋食品加工质量调控与安全控制技术、海洋动物蛋白质构重组加工关键技术发展;发展南极磷虾产业要实现海、陆一体化,突破南极磷虾的蛋白加工、虾青素、危害因子、质量标准等系列关键技术,始终把关键技术突破和产品开发与市场相结合;南海生物资源应更加倾向于名贵水产品的保鲜保活、大宗生物资源的加工与利用及其产业化等。

在研讨会总结时,贾敬敦主任对海洋食品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首先,建立海洋科技协作机制,集中优势力量、加强科研交流,促进科研成果与市场紧密结合;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海洋食品战略构想,以保护和充分挖掘蓝色国土资源为主线,研究并提出海洋食品科技发展中期战略;提出包括海洋食品营养物质与人类健康在内的若干重大关键研究问题,加强海洋食品基础研究和海洋食品学科建设;大力开展海洋食品科普及海洋文化宣传,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发展海洋食品科技,促进海洋食品成为我国食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研究支撑,面向未来全面提升国民营养健康水平。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