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面向智能下肢假肢控制的人体运动意图识别技术取得新进展

面向智能下肢假肢控制的人体运动意图识别技术取得新进展

日期:2015年09月08日 来源:北京市科委

 

近日,依托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残联共同建设的“北京市智能康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面向智能下肢假肢控制的人体运动意图识别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提出并实现了基于人体电容信号识别下肢运动意图的方法。

  该工程中心利用研制的电容传感系统,完成了对坐、站、正常行走、跨障碍物、上/下楼梯、上/下斜坡等运动模式的识别,总体识别率都达到90%以上。该成果实现了人体电容传感器与人体非接触传感,解决了神经生物传感器必须和人体接触才能识别人体运动意图的瓶颈问题,为未来实现智能下肢假肢更为自然有效的控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相关研究进展陆续发表在业内机器人和康复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

假肢是肢体残疾人解决行动障碍的重要手段之一。区别于上肢假肢,下肢假肢控制涉及人体运动平衡问题,对残疾人日常生活的影响十分关键。目前虽然已经有一些商业化的下肢假肢,但其中绝大多数假肢的关节是无动力的。对于更加复杂的行走环境,比如楼梯和凹凸不平的路面,假肢走起来会非常吃力,且无法维持运动稳定性。因此,如何实现引入机器人技术的智能下肢已成为国际研究热点。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