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学传播 » 正文

云南省与老挝科技合作不断深入

云南省与老挝科技合作不断深入
 
日期:2014年09月01日      云南省科技厅

 

    2014年开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和老挝科技部在昆明共同组织召开了“云南—老挝科技合作对接会”。这是自2012年3月李纪恒省长率领的云南省政府代表团“友好之旅”成功访问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和泰国期间,云南省科技厅与老挝科技部计划合作司首次举行工作会谈并签订科技合作备忘录之后,云南省与老挝科技部就加强滇老双边科技合作与交流召开的最高规格的工作会议。
    会议期间,李纪恒省长会见了波万坎?翁达拉部长率领的由老挝科技部技术创新司、计划合作司和计量标准司司长等组成的老挝科技部代表团一行10人。和段琪副省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讲话。和副省长在讲话中高度赞赏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充分肯定了自2004年我省与老挝北部建立合作工作组机制以来,云南与老挝在科技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进一步深化云南与老挝双方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与老挝科技部波万坎?翁达拉部长达成了广泛共识。会议期间,和副省长还针对老方希望我省帮助在老挝北部建立综合性人才培训机构事作出明确指示,建议请老挝科技部提出具体建议后由云南省人民政府统筹相关部门和单位,由省科技厅组织实施。
    省科技厅龙江厅长在会上对近年来我省与老挝合作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农业种植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推广、生物资源合作开发、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情况作了认真回顾的基础上,提出了近期滇老双方共同推动在老挝开展“热带、亚热带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实验室”联合共建、深化滇老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和中方组建农业高级专家服务团队赴老挝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和培训等重点工作建议,并代表省科技厅与老挝科技部计划合作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本次对接会还促成云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和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分别与老挝科技部标准化和计量司、老挝科技部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院签署了共建“老挝国家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和“热带、亚热带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实验室”合作备忘录。
    随着桥头堡战略的不断深化和国家“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工作的进一步加强,科技外交作为国家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巩固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并营造稳定、繁荣、和谐的地区环境过程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老挝是中国的传统友好邻邦,也是国家加强科技合作的重点对象国。近年来,滇老科技合作在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和国家科技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得到长足发展并取得以下几方面的合作成就。
    一是在推动云南省企业在老挝开展技术合作与投资开发过程中,省科技厅引导和支持普洱和西双版纳两州市与老挝北部九省开展了以现代农业种养殖及加工技术为重点内容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普洱上海科技服务中心联合云南省农村科技服务中心在老挝琅勃拉邦和万象省分别建立了办事机构。西双版纳州2012年开始在老挝南塔、波乔、乌多姆赛、丰沙里和沙耶武里省开展的印奇果试验种植也取得较大进展和初步成效,已成为老挝北部地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云南省西双版纳精谷边贸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物产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老挝南塔省和波里坎塞省成功建立了两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并于2012年率先获得云南省海外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成为云南省科技厅重点支持在老挝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应用的试验示范园区。此外,省科技厅还通过国家和省相关科技计划支持云南省农科院、云南金瑞种业有限公司、云南金棕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事业单位在老挝实施了“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农业科技合作”、“中老虫胶产业国际科技合作”和“云南两系杂交稻、麦新品种及技术在东南亚及南亚国家的推广应用”一批农业科技合作项目。
    二是2013年9月3日,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召开的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云南师范大学与老挝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正式签署了在老挝开展“中老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建设的合作协议。这是2012年9月“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正式启动以来,中国政府在东盟10国援建的第二个、云南省承建的第一个联合实验室。国家科技部将为该实验室的实验设施建设和中老双方开展相关合作研究提供100万美元专款,新建的“中老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实验楼将于2014年4月竣工。
    三是2013年10月8日—9日,在中老两国科技部的支持下,省科技厅与老挝科技部技术创新司共同在老挝万象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老挝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洽谈会”,促成“老挝特色良种家鸡资源开发利用与推广示范”、“中老两国食用菌产业人工栽培示范园建设”、“中国—老挝政府电子商务和技术转移系统平台建设”等9个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