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会议 » 正文

黑龙江省召开高校、重点科研院所负责人座谈会

 黑龙江省召开高校、重点科研院所负责人座谈会

日期:2015年08月21日 来源:黑龙江省科技厅

 

为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业工作,7月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在哈尔滨主持召开高校、重点科研院所负责人座谈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中船重工703研究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负责人发言。

陆昊认真听取大家发言,插话询问情况,回应有关问题。他说,前一阶段省政府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业工作分别作出了部署,总体看,两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高校和科研院所注意转变观念、注意梳理成果、注意技术股权权益分配、注意成立公司、注意进行孵化、注意与资本市场对接。全省风险投资大会取得成效,800多项成果中已有140多项形成产业化意向,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黑龙江省绿地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设立并开始运行,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在点上出现了很好的发展势头,如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产业集团、高校创业园等。但还存在着观念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发展不够平衡,孵化器建立、基金设立等重要工作还未完全落实等问题。大学生创业工作出台了政策文件,在简化大学生创业办事程序、搭建创业平台、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拓展公共服务范围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也存在着工作不平衡,创业方式理解简单化,培训、创业教育结合龙江实际不够等问题。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为了交流认识、掌握情况、发现问题,以更大力度和扎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陆昊说,大力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大学生创业工作,对于全省调整产业结构,充分挖掘创新驱动潜力、发挥科教人才大省优势,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靠事业舞台留住优秀人才、吸引优秀人才并鼓励支持优秀人才在通过市场化的事业平台实现致富具有重要意义。要认识到,在未来全国经济结构调整中,龙江要找准既有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又有龙江优势的产业领域。

发展信心来自于客观存在的市场投资机会,来自于在若干领域市场经济深化不够、具备很大改进空间的发展潜力,来自于各类科教和人才队伍的有力支撑。地方繁荣发展与高校、科研院所竞争力增强具有良性互动关系,要共同努力,为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大学生创业搭建更大的事业舞台、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创造更加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的体制机制。

关于下一步如何深入推动两项工作,陆昊强调,一要解决认识问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重要讲话中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工作要求,领会精神实质,指导推动工作;要把握好科研过程与企业的关系,把具有完整、独立的知识产权并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科研成果用合理的企业组织化形式实现产业化,把技术变成产品;要解决科研人员的有效激励问题,特别是职务发明的技术股权权益确定问题;要解决合作问题,与营销人才、管理人才、资本市场合作;要注意一些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在达到终极技术目标之前的技术外溢问题,使研发过程产生更大的收益;要注意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结合问题。二要把握好大学生创业的几个重要问题。要注重创业方式,不能简单化。大学生在校期间或毕业后开办公司是创业,毕业后参与高年级毕业生的创业项目也是创业,去有发展前景的小公司工作也是创业。政府部门、高校要经常把龙江有竞争优势和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的创业机会向大学生讲清楚,改变讲创业理论多、讲创业实践少,讲一般方法多、讲现实创业机会少的做法。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在大学生创业中的特殊重要性。要注意学习关于产业发展的新思想观念和新商业模式。创业教师要及时研读有关经典著作,高校要注意掌握政府推动工作各项举措的信息,及时传递给创业者,共同努力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坚决落实各项既定工作部署。牵头单位要发挥制衡作用,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办公厅要加强督办,监察厅要严肃查处严重影响工作推动的人和事。

副省长孙东生、胡亚枫,哈尔滨市长宋希斌,中省直有关单位、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院所,以及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