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疆兵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新疆兵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日期:2015年08月18日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

 

近年,兵团加快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兵团建设步伐,培育创新文化和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创客发展和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了创新驱动发展,初步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 、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创业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顶层设计尤为重要。为此,兵团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的创新体系。

兵团制订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兵团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创新型人才队伍、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援疆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兵团科技局全面构建科技计划体系,重点支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兵团鼓励支持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提高科技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收益比例,激发创新活力。目前,部分高校科技人员的收益比例已达到70%。同时,兵团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数额,对科技型企业贷款融资给予贴息、风险补偿等鼓励政策。同时,兵团创建棉花、农机装备等6家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有效促进了产学研协同创新。兵团还充分利用援疆机制,积极引进新技术、新理念,推动技术在兵团的转移转化。

整合科技资源,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兵团根据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结合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和鼓励大中型企业独立或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组建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的战略联盟。以石河子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主要平台,兵团围绕新材料与新能源、绿色化工、现代农机装备、自动化节水灌溉、空间信息等集中建设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开放共享机制,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兵团通过组织高校与企业建立协同创新关系,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同时,兵团通过对技术创新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创新型企业。

加快众创孵化载体建设 提升服务创新创业能力

近年,兵团不断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建成了一批小微企业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基地,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不断提高。

为加快推进区域各类孵化器建设,2013年至2015年,兵团依托石河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霍尔果斯国家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等园区,先后筹资1.3亿元,建成孵化面积35000㎡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石河子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成孵化面积11000㎡,其中“众创空间与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基地”900平方米,现有入孵企业61家。

兵团不断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先后支持建设了“特色果蔬栽培生理与种质资源利用兵团重点实验室”26家兵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4家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了产学研结合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与创新创业。

推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可以有效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兵团建设了“石河子市大学科技园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等26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构建了支撑科技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服务体系。

文化创意的发展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领域。塔里木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发起设立西域文化与丝路文明共享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了“南疆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区”, 以统筹南疆文化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并围绕“丝路新干线”,实施“新疆南疆中华文化示范区、新疆南疆战略稳定中心、中华文化西北边疆传播高地”三项战略,建设塔河源中华西域文明探源区等五个功能区,引领现代文化,推进文化认同,为增强各民族间交流与合作、促进民族团结搭建了新平台。

兵团还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业服务链。石河子高新技术开发区提供近1万平米的孵化场地,打造了石河子电商产业园,通过整合集聚网络平台、培训、品牌、设计、物流、融资等资源,提供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打造具有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石河子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在现有孵化场地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沙龙活动的基础上,依托大学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网站,在网络平台上建设“大学生虚拟创客空间”,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业辅导和培训,搭建学生创业就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互动交流平台。

同时,兵团积极探索发展本地化的创客服务新模式。石河子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了针对大学生创业的创业苗圃,设立了专门的创业企业家沙龙场地,为大学生创业打造创新创业文化交流、资本对接的平台。八师石河子市建立的“石河子创客空间”网络交流平台,吸引了近2万人参加线上活动,传播创客文化,分享创业信息。

另外,兵团在各高校广泛推广创新创业教育和活动,建设创新训练室,加强大学生创新训练,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教育,鼓励大学生参加创业竞赛、科技作品竞赛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不断增加创新创业后备力量。

 

扶持中小微企业 支撑大众创新创业

要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必须激活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2014年6月,兵团制定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兵办发〔2014〕24号),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创业扶持力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良好氛围。

兵团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建立投融资平台、加快发展各类金融中介组织、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积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兵团加快中小微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培育。2014年,兵团投入2261万元支持36家中小微科技企业实施技术创新项目34项,技术服务项目2项,有力的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兵团还不断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和结构调整,推动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并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只有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作用,才能真正激活将全兵团的创新创业“基因”。2014年7月,兵团制定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兵办发〔2014〕26号),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兵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兵团还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参与兵团重点领域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孵化器等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在兵团辖区内依法设立中小型金融机构,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兵团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评估、科技咨询、知识产权、技术交易、检验检测和科技中介服务等第三方专业化服务机构建设。

如今,在天山南北,兵团民间投资的热情高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画卷正在展开。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