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进展 » 正文

浙江大学马忠华教授课题组在小麦赤霉病菌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浙江大学马忠华教授课题组在小麦赤霉病菌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15年08月13日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在国家“973”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近日,浙江大学马忠华教授课题组在小麦赤霉病菌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由于气候和耕作制度的变化,赤霉病在我国呈加重发生趋势,近五年年均发病面积8200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1/4,严重威胁小麦安全生产,且病菌产生的真菌毒素还严重威胁人畜健康。由于缺乏高抗赤霉病的小麦品种,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使用化学药剂是防治赤霉病的重要手段,但病菌产生的抗药性问题严重影响了目前常用药剂的防治效果。因此,研究病菌生长发育、致病机理和抗药机制,对新药剂研发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浙江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马忠华教授课题组系统解析了赤霉病菌中82个磷酸酶的生物学功能,鉴定出调控病菌生长发育、致病及毒素合成的重要磷酸酶,为新药靶的发掘提供科学依据。该研究结果以“亮点论文”发表在国际植物学领域权威期刊New Phytologist上。博士生云英子和刘尊勇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马忠华教授为通讯作者。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