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农业废弃物循环示范工程顺利完成中试

农业废弃物循环示范工程顺利完成中试

日期:2015年08月10日 来源:科技部

随着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的发展,农作物秸秆、禽畜类粪便等农业废弃物排放不断增加,对城乡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针对东北和西北地区以玉米、大豆种植和奶牛、肉牛养殖为主的规模化农场逐步增加的特点,黑龙江尾山农场和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发了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农业生产中产生的秸秆和牛粪等农业副产物资源为目标的循环集成技术。

该集成技术探索出了以玉米秸秆制取酒糟技术和稻草发酵饲料技术为核心,集成“秸秆饲料养畜禽”、“粪便养蚯蚓”、“蚯蚓喂蛋鸡”、“有机肥生产”等技术,形成秸秆处理零排放的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化模式。在中试过程中,通过秸秆制酒糟、酒糟饲养畜禽、发酵粪便养殖蚯蚓、蚯蚓饲喂禽鱼等多项技术集成,形成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

这种农业循环经济模式节省了产业链的运营成本和秸秆运输物流成本,使玉米秸秆高效生态循环利用在技术、经济两方面都有了可行性,对我国玉米主产区的草食动物养殖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该模式也消除了玉米秸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对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新农村建设。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