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遗址博物馆预防性保护关键技术与古代建筑传统工艺科学化研究”通过验收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遗址博物馆预防性保护关键技术与古代建筑传统工艺科学化研究”通过验收

日期:2015年07月28日 来源:科技部

 

2015年6月30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资源配置与管理司组织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遗址博物馆预防性保护关键技术与古代建筑传统工艺科学化研究”(2012BAK14B00)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组汇报,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同意该项目通过技术验收和财务验收。

该项目采用多学科融合的理论与技术,针对博物馆遗址环境与病害的关联研究,集成研发了遗址博物馆环境监测系统、多场耦合实验舱、坑式结构遗址空气幕隔离及辐射调控技术、土遗址雾状喷淋补水保护技术,研发了脱盐材料和工艺以及霉害防治技术,并编制了遗址博物馆建筑设计导则(初稿);针对湿尸文物保护的难题开展了古尸保护模拟研究,研发了生物湿尸与组织保存个性化保存液、湿尸类文物动态保存与监测装置等,建立了生物湿尸出土效果评估与监测指标体系;针对浙江地区古代建筑营造和砖瓦灰浆传统工艺的科学传承,开展了构架、榫卯和砖瓦营造技术的科学性研究、古代建筑典型灰浆和砖瓦的类型-组成-结构-性能-作用的综合研究,建立了构架、榫卯和砖瓦传统工艺数据库、建立了古代砖瓦灰浆检测和分析方法,总结提出了江浙地区古建筑传统工艺操作规程。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已在陕西、湖北、浙江和江苏的遗址博物馆以及古建筑修缮保护现场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文物局科技司(项目组织单位)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验收专家和项目组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