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攻关太赫兹技术 保障反暴恐工作——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

 

 

 

 

 

 

 

 

 

 

 

 

 

 

 

 

攻关太赫兹技术 保障反暴恐工作——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

 

 

近年来,全国暴力恐怖活动呈现递增态势,安检预防工作成了不容有失的第一道防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应用太赫兹技术,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它能在最短时间完成安检,且准确率非常高。同时,这项技术还打破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改变未来世界的太赫兹技术

太赫兹是一种波长介于红外线与微波之间的电磁波,具有很强的穿透性,可以由人体产生并向外辐射。太赫兹成像技术在塑料凶器、陶瓷手枪、塑胶炸弹、流体炸药和人体炸弹的检测和识别上,具有很大优势。与耗资较高、作用距离较短、无法识别具体爆炸物的X射线扫描仪相比,太赫兹成像具有独特优势,目前已经初步应用于检查邮件、识别炸药及无损探伤等安全领域。该技术还被誉为“改变未来世界十大技术”之一。此前太赫兹安检核心技术只有欧美少数几个国家掌握,并一直垄断着市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利用三年时间研制成功了“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技术特点先进

博微太赫兹人体安检仪通过被动接收人体发出的太赫兹波,经处理显影人体的二维“快照”。当人体所穿衣物中隐藏有物品时,该区域辐射出的太赫兹波即被阻拦,并在“快照”中产生与其他身体部位不一致的阴影,从而探知隐藏物品的所在位置,只要扫描1秒就能实现整个人体安检。该安检仪可对人体随身携带的隐匿物品进行快速成像,能够对包括金属、陶瓷、粉末、液体、胶体等在内的多种物质做出检测,同时显示被检人员的光学图像,辅助定位隐匿物品所在位置,具备对成像结果进行实时智能分析、识别和报警功能,具备安检记录存储、查询和防篡改功能,具备安检流量统计功能。该安检仪和传统人体安检手段相比具有四大特点:

1.安全性高。传统的安检仪一般采用X射线主动发射探测,而太赫兹安检仪则是被动接受来自人体自身发出的电磁波,设备本身不存在任何的电离或电磁辐射,对被检测人员不存在任何伤害。

2.可靠性高。传统的安检仪主要用于探测金属物质,而太赫兹安检仪不仅可以探测金属物质,还可以探测人身上携带的非金属物质,如陶瓷、粉末、液体、胶体等,这些都是常规检查所不能实现的。

3.保护个人隐私。设备检测方式为非接触式检查,被检人员只需要站在机器前轻轻地拍摄一下照片便完成整个安检过程,不存在任何身体接触,更无须脱掉衣物,而且照片结果不显示任何身体特征和细节,充分保护个人隐私,让检查过程更有尊严。

4.安检效率高。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可以连续不间断工作,每小时完成500 人的安全检查任务,是目前人工安检效率的5倍以上,大大提升安检的通过率。

应用场所广泛

该检测仪可实现对现有人体安检手段的无缝升级,经过现有的人体安检步骤后,对可能在衣服内藏匿违禁物品的人员进行无遗漏检查。两台设备联机操作,对人体的前后身一次成像,高效、快捷实现人体安检。同时设备体积小,重量轻,在大型集会、重大事件发生前,能够快速运输到现场,快速布设,场地无需额外施工改造,无需现场安装等繁琐流程,实现无时无地无缝的人体安检。

博微检测仪可以用于机场、海关、港口、车站等场所的人体安检,法院、公安、监狱、看守所的违禁物品的人体安检,展览馆、展销会、体育场等重要公共场所入口的人体安检,五金、电子、首饰、造币等重要工矿企业的人体安检,夜总会、剧院、酒吧等娱乐场所的人体安检以及医院、学校、银行等地方的人体安检。

机构简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是集规划、研究、创造、开发、生产、调试、销售于一体的国有大型电子信息高科技科研院所,主要从事电子信息基础技术和系统工程的研究和开发。四十多年来共取得1500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百次,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次。作为军工电子国家队,38所聚焦我国公共安全领域,依靠先进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致力于打造更安全、更可靠、更文明、更高效的人体安检产品,引领和带动未来安检的技术革新,提供更完善的人体安检解决方案,为中国的公共安全产业开辟新的领域。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