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白云鄂博铁矿尾矿库稀土、铌多金属矿资源调查评价

白云鄂博铁矿尾矿库稀土、铌多金属矿资源调查评价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的白云鄂博矿区拥有我国乃至全球已知最大的稀土矿床,其资源储量变化对全球稀土资源格局和我国稀土开发的战略取向均有重大影响。多年来,白云鄂博矿区排土场和包钢尾矿库聚集了大量的稀土、铌等资源。由于这部分资源在我国的矿产资源统计体系内作为消耗资源已从保有资源储量中扣除,导致我国稀土资源的家底不清,不利于我国稀土资源战略的科学制定,因此查清其资源数量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矿产资源领域三项国情调查项目之一“全国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的子项目,“白云鄂博铁矿尾矿库稀土、铌多金属矿资源调查评价”项目以白云鄂博铁矿尾矿库稀土、铌多金属资源为调查评价对象,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查清了稀土和铌资源数量、品质和分布,取得了重要成果和多项技术创新。该项目由包钢勘察测绘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信息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联合完成,主要完成人有李建武、杨文海、张强、刘耀、王武、于泽、李以科、张凯亮、白文义。

一、主要技术创新

排土场与矿床不同,其矿产资源调查评价无专门的勘查规范可依,需要以现有相关矿产地质勘查规范为依据,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确定工作方法,以保证调查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1.建立了排土场堆存资源块段划分方法

白云鄂博矿区排土场在矿山开采过程中,是严格按照工业品位指标对含铌和稀土的有用岩分别进行分穿、分爆、分采、分运、分场堆存的,同一排土场在矿山开发的不同阶段堆存了不同种类的有用岩,其岩性、体重、品位都有一定差异。排土场的资源分布与矿床的资源分布有显著的不同,其块段划分方法有其自身要求。此次资源调查确定了按岩性和有用组分含量来划分块段的方法,对各排土场堆存的有用岩进行块段划分,使资源的测量和估算更为准确。

2.建立了排土场堆存资源取样方法

排土场取样与矿床取样不同,堆存资源由岩块组成,块度大小不等,矿化极不均匀。为提高样品的代表性,减少系统误差,调查确定了网格面状取样、合并为点的取样方法。具体为在取样点矿石堆顶面划分网格,围绕网格中心多位置、多次取样,将其混合为一个样品。同时根据采样矿化的均匀程度,设定严格的碎块攫取数量、取样粒度、单个网格取样重量和单个样品重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样品的代表性。

3.建立了排土场堆存矿石大体重测定方法

考虑到每个排土场岩性不同,不同岩石密度不同,所以体重测试分多地点、多次进行。取样体积不小于0.125立方米,样品重量直接称量,样品体积测定采用矿坑直接测量法(形状规则时)或注沙法(实际操作时以水代沙)来求取。最终矿石体重采用相同岩性体重的平均值作为资源储量估算参数。

二、主要成果

根据白云鄂博矿区资源开发、保护的特殊性,将资源勘查的关注点由寻找新矿床转向现有矿床的未利用部分,即排土场和尾矿库。白云鄂博矿床的开发以铁矿为主,稀土作为伴生矿种以副产品形式产出。由于我国对稀土实行开采总量控制政策,国家分配给包钢的稀土生产指标远低于其实际开采出的数量,致使大量的稀土、铌等资源赋存于矿区排土场和尾矿库。这部分资源或者已经从矿床中采出存放于排土场,或者已经经过磨矿、选铁等工序存放于尾矿库,地质可靠程度高,勘查成本低,勘查方法手段简单,少量的投入即可获得巨大的资源储量。

通过此次调查评价,全面系统查清了白云鄂博排土场和包钢尾矿库内的稀土和铌资源,其中稀土资源达千万吨。这些资源已经采出,并且经过预可行性研究证明为经济资源,开发利用的经济性极佳。此外,通过系统的取样和化验分析,查清了各排土场不同时期堆存矿石的分布规律和特征,为未来开发利用提供了基础资料。

三、社会经济效益

稀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优势矿产资源,是发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参与全球未来经济科技竞争的关键材料。此次调查评价成果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首先,大幅增加了我国稀土、铌的保有资源储量,进而影响国家战略,特别是稀土资源数量之大、开发利用的经济性之高,将对全球稀土资源格局及我国稀土开发战略产生重要影响。其次,这些优质资源的查清,有利于我国在未来稳固占据国际稀土市场的主导地位,并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稳定的稀土供应,有利于我国参与未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国际竞争。第三,这一成果证明了白云鄂博现有稀土开发、保护模式的有效性,为今后矿区资源开发规划和国家稀土开发战略的制定提供了支撑。第四,为包钢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此次调查评价的资源经过后续的预可研论证,已成为包钢的优质资产,如果能合理利用,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为其长远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