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震扰动区重大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与生态修复”项目课题验收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震扰动区重大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与生态修复”项目课题验收
 
日期:2015年07月16日      四川省科技厅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龙门山地震带地质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留下了巨大隐患。为此,2012年在科技部指导下,四川省科技厅和甘肃省科技厅一起,集成国内优势单位和相关领域优势专家,共同开展“地震扰动区重大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与生态修复”项目研究。项目针对四川和甘肃地震扰动区滑坡、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频发的严峻形势,通过开展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防治和生态修复等技术研究和综合示范,建立滑坡泥石流多元监测的综合预警预报体系和小流域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综合风险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形成灾后滑坡泥石流防治的成套技术。
    在国内10余家优势科研单位合作下,经过科研人员3年多的辛勤工作,该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建立了滑坡泥石流防治成套技术:一是研发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高风险区地质灾害风险评估技术和方法;二是研发基于INsar的滑坡灾害监测和早期预警技术,可以早期识别和预警滑坡灾害,为滑坡灾害减灾提供了新途径;三是研发了边坡防治工程评估与修复、强震带边坡位移控制设计与柔性防护等技术,这些防治技术已在汶川地震灾区地质灾害减灾中应用,并发挥良好的减灾效益;四是建立了龙门山地震带不同生境特征的生态修复模式、创新建立了适用于边坡生态修复的一体化产品构造方法;五是运用减灾技术和方法,为提升滑坡泥石流灾害防范技术的综合研究和成果集成奠定了基础。
    7月3日,该项目通过了由陈祖煜院士领衔的课题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在灾害评估、检测预警体系、灾害防治、生态修复、技术指南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完成了既定目标。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