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浙江大学王英杰课题组揭示ITE抑制肿瘤干细胞增殖机制

 浙江大学王英杰课题组揭示ITE抑制肿瘤干细胞增殖机制
 
日期:2015年07月09日      浙江省科技厅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王英杰教授的研究团队揭示了色氨酸的一种代谢产物ITE抑制肿瘤干细胞增殖的分子机制,ITE将有望开发成为具有全新作用机理和重要临床价值的一类抗癌药物。
       相关论文“Tryptophan derivatives regulate the transcription of Oct4 in stem-like cancer cells”(“色氨酸衍生物调控干细胞样肿瘤细胞中Oct4的转录”)6月10日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程洁,共同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李文新、助理研究员康博和博士研究生周艳文,通讯作者为王英杰教授。
      课题组首先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发现Oct4基因的启动子区域有AhR的潜在结合位点。随后,他们设计了一系列实验来探究作为AhR配体的ITE是否会影响Oct4的转录。进一步的动物实验显示,如果把脑胶质瘤、肝癌、前列腺癌等多种肿瘤细胞异位或原位接种至裸鼠形成移植瘤,再进行ITE腹腔注射或瘤内注射给药,肿瘤的增殖受到了明显的抑制,瘤体增长停滞或显著减缓。而对照组中,瘤体迅速增大。由此可以推测,肿瘤干细胞的‘疯狂’增殖被ITE有效抑制了。
      ITE是有明确抗肿瘤活性的人体内源小分子化合物,具有潜在重大的临床应用价值。作为内源分子,用于人体治疗相对较安全。目前这一研究揭示了ITE抗癌的一种机制,但并不排除它还可能通过免疫调节等其它机制发挥抗癌功效。希望能有机构或投资者支持这项研究,迅速把ITE这个潜在的新型抗癌药物向临床研究推进。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