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4年云南省科技体制改革突出九大要点

2014年云南省科技体制改革突出九大要点 
 
日期:2014年03月26日      云南省科技厅

 

    2014年,云南省科技工作坚持把改革作为根本动力,研究制定和实施全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主要改革措施:
    一是加强科技资源统筹协调,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云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办法。
    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激励技术创新政策,强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培育发展,推进云南省技术创新工程实施和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新型科研组织培育发展。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及探索。
    三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发展和壮大技术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四是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能力,加强对研发设计、技术评估、检测检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科技投融资、法律咨询等行业的政策扶持,促进形成科技服务新业态,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五是围绕建立高效务实、监管有力的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体系,整合科技规划和资源,建立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优化科技经费投入方式,由事前投入为主向事中和事后补助转变,提高科技资金使用绩效。
    六是加快推进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完善评价标准,加强分类管理和指导监督,稳步推进对科技计划、经费和奖励的综合绩效评估,开展科研机构创新绩效评价,加大对团队协同创新、青年人才和企业自主创新奖励力度,建立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
    七是建立多种形式的科技金融结合机制,推进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推进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培育,力争一批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设立10亿元的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做好科技金融结合专项资金补助;整合资源共建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鼓励国内外各类投资机构、投资基金在云南省设立投资机构,投资省内科技型中小企业。
    八是继续加强部省会商机制、厅州(市)会商机制、省科技厅与其他部门(单位)工作会商机制建设。以会商机制为抓手,加强与各州(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的协调联动,促进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
    九是全力促进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做好州(市)党政“一把手”科技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指导州(市)围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做好重点科技项目的组织策划和实施工作;支持州(市)科技管理部门开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示范;引导州(市)科技管理部门开展科技项目网络视频评审系统建设。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