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湖南桂东地区矿产远景调查

 
 

湖南桂东地区矿产远景调查是中国地质调查局2005年批准的矿产远景调查项目,2005年以矿调〔200512-8任务书下达给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承担,20063月正式启动。调查面积2640平方千米,野外工作年限为20062008年。为明确下一步调查任务,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06年又下达了矿调﹝200612-8任务书。总勘查费用740万元。项目在桂东地区开展战略性矿产远景调查。通过开展15万矿产地质测量(1660平方千米)、15万矿产地质修测(980平方千米)、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2190平方千米)、15万高精度磁测(2640平方千米)、15万遥感地质解译(2640平方千米)工作,查明区域控矿地质条件,圈定物化探异常和矿化有利地段;利用大比例尺地物化遥等手段,配合地表工程,开展系统矿产检查,提出可供进一步工作的找矿靶区和新发现矿产地。

项目组按照项目总体设计书、年度设计、年度工作方案及其批复意见,以15万桂东幅、青市幅、沙田幅、田庄幅以及桥头幅、濠头幅的湖南省境内部分为测区范围,以岩体及接触带为找矿重点工作区域,以锡、钨为主攻矿种(兼顾铅、锌、铜、钼、金),以蚀变岩体型、蚀变破碎带型、石英脉型钨、锡矿床为主要找矿对象,围绕提交新发现矿产地7处、找矿靶区10处的总体目标,按照踏勘、面积性、矿产检查三个工作层次,有序地开展了全区矿产远景调查工作。2009年由宜昌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最终成果报告进行了评审,综合评定为优秀级。项目成果获2014年度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二等奖。

一、主要成果

1.通过1∶5万遥感地质解译,了解了区内地层、岩浆岩、构造等地质体的综合影像特征,为区内地质填图合理布置路线提供了依据。通过提取断裂或裂隙信息增强各方向线性构造信息,对找矿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2.通过剖面测量和野外地质调查,重新厘定了区内地层层序,基本上查明了工作区内地层的分布,建立了区内岩石地层填图单位23个。基本上查明了工作区岩浆岩的分布和侵入次体岩石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岩石地球化学、稀土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初步对岩浆岩体进行了解体,建立了岩浆岩填图单位,划分了四个侵入期20个侵入次和10个侵入体,为建立岩浆岩的演化序列及其与成矿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3.通过区内地层、岩浆岩的岩石化学特征的分析研究,对地层的含矿性和岩浆岩的成矿专属性作出了初步评价。

4.通过野外地质调查工作,基本上查明了工作区内的构造形迹及其含矿性,为进行构造演化特征和控岩控矿作用研究奠定了基础。

5.获得了系统的区域地球化学背景资料,对各地层、岩浆岩体、岩性中的元素丰值有较确切的了解。系统总结了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和元素共生组合规律。

6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共圈出了49处综合异常,价值分类甲15处,甲23处,乙19处,乙29处,乙317处,丙类6处。划分了14处地球化学找矿远景区,其中级找矿远景区6处,级找矿远景区4处,级找矿远景区4处。

715万地面高精度磁测圈定了50处磁异常,对工作区的磁异常进行了初步推断解释,推断有四处隐伏岩体。根据此次工作成果和其他基础资料,划分了三处地球物理找矿远景区。

8.在矿产地质调查中新发现了矿(矿化)点19处,其中钨矿点8处、钨矿化点2处、钨锡矿点1处、铅锌矿点4处、钼矿点1处、金矿点1处、锑金矿点1处、砷多金属矿点1处。钨矿床成因类型主要为与岩浆岩有关的高温热液裂隙充填型矿床。工业类型为构造破碎带型、石英脉型与蚀变花岗岩型钨矿床。铅锌矿床成因类型为中温热液裂隙充填型矿床。

9.在综合分析测区地物化遥成果的基础上,择优概略检查了资兴市张家垄钨矿点、桂东县溪坑钼矿等18处矿点,另外对AS14AS16AS23综合异常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了资兴市张家垄钨矿、汝城县沧前铅锌矿等7处矿点。新发现了资兴市张家垄钨矿、桂东县斋公安钨矿等7处矿产地。其中,资兴市张家垄钨矿区内有钨矿脉11条,受北西向断裂控制,成组成带分布。12391011矿脉产于中志留世第一侵入次(S2γδa)粗中粒斑状黑云母花岗闪长岩中的北西向断裂中,1矿脉距3矿脉400600m3910211矿脉,平行产出,间距30100m45678矿脉产于震旦系下统正圆岭组浅变质石英砂岩中的北西向断裂中。矿脉长4001750m。单工程品位WO30.022%1.313%,水平厚度0.059.55m。圈定矿体长2401400m,水平厚度0.302.73mWO3品位0.115%0.918%,矿床品位0.343%。共获334WO3矿石量287.0万吨,WO39834吨。该矿点2009年被列为湖南省两权价款地质勘探项目,经勘查工作证实,为一大型钨矿床。

10.通过对张家垄钨矿点等7个矿点进行重点检查后,累计获得WO3资源量21176吨,Pb+Zn资源量18321吨,Cu资源量5043吨,Ag资源量9吨。

11.通过区内矿产特征与地层、岩浆岩、构造关系的调查研究,总结了区内矿产成矿规律。该区钨、锡等金属矿产的成矿活动归于岩浆岩成矿系列,其矿产主要与志留纪花岗岩和侏罗纪花岗岩有关,各种矿床、矿点以及矿化异常主要分布于这两个时代的花岗岩体接触带及其附近的断层破碎带中。其中以产于断裂破碎带中的为主,其数量占全区矿床、矿点、矿化点数的80%。矿种有WSnBiCuPbZnAsAg、稀土、萤石等;以钨锡为主,构成与花岗岩有关的WSn多金属成矿系列。

12.通过综合研究和分析,结合本区地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背景、成矿系列、矿床(点)组合和控矿条件及矿床(点)时空分布规律,总结划分了四个大的成矿区带:田庄–流源–高桥钨、锡、铋、铅、锌、银成矿带,杨梅坑–张家垄钨、铋、锡、铅、锌、金成矿带,横水垄–青洞钨、铋、钼成矿带,东坪–四都–桃树榴金、银、锑成矿带

13.在分析、研究测区控矿地质条件、综合信息找矿标志的基础上,初步建立了区内主要矿床类型(石英脉型钨锡钼矿、构造蚀变带钨矿、构造破碎带型铅锌银矿、构造蚀变带型金矿)的综合找矿模型。据此划分找矿远景区14个,其中A5个(杨梅坑–张家垄WBi、竹园里–许家山 WBiPbZnAg、小江–青洞WSnBi、荷竹坪–桃树垄WSnMoBiAu、雷公仙–大岭头Au),B6个(南华–大洞WSn Bi、桃树榴Au、贝溪–东洛 WSn、船岭–横水垄WPbZn、大围里–峡里Au、沧前PbZn),C3个(方洞–成康Au、土坳里–垣坑Au、五里排–大江边SnBi);提出找矿靶区13处,其中A7处(张家垄钨矿、雷公仙金矿、大沧前铅锌矿、许家山锡铅锌银矿、香山里–竹园里钨锡铋矿、斋公安钨锡矿、青洞钨矿),B4处(桃树溜金矿、高桥–坝里钨锡铋矿、横水垄钨铋矿、溪坑–五里坳钨锡钼矿),C2处(峡里金矿、水庄–下水岸钨锡矿)。明确了测区今后开展普查找矿的地域和方向。

  二、社会经济效益

  1.由于项目找矿成果突出,张家垄钨矿、船岭铅锌矿、连坪铅锌矿等矿点已分别转入20092013年度间湖南省两权价款地质勘查项目。其中资兴市张家垄钨矿被列为2009年湖南省两权价款地质勘探项目,并于20112012连续两个年度续作,取得了很好的找矿效果,项目总投资1461万元,通过工作,区内共发现有云英岩型、石英脉型钨矿脉44条,以云英岩型为主,产于中志留世第一侵入次(S2γδa)粗中粒斑状黑云母花岗闪长岩中,受北西向断裂控制,矿脉间相距30100m;石英脉钨矿脉产于震旦系下统正圆岭组浅变质碎屑岩中的北西向断裂中。矿脉长1203010m不等,钨矿脉平均厚度1.12mWO3平均品位0.305%,共获得333+334资源量WO35.7万吨,矿床突破了大型规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此次矿调最重要的发现是首次在湘南地区发现产于彭公庙加里东期花岗闪长岩体接触带中的具大型规模云英岩型白钨矿。该矿床的发现,对于深入研究华南地区加里东花岗岩成矿潜力、成矿作用和钨矿的找矿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此次矿调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找矿成果,是在综合分析区内成矿地质条件,综合利用地、物、化、遥找矿信息,通过开展物化探异常检查、矿产概略检查和重点检查工作的结果。这一工作方法在今后工作中值得借鉴。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