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技成果管理与研究

        黄河以北广大地区冬春两季雨雪稀少、空气干燥,冬季家庭供暖更增加了室内空气的干燥程度,以北京为例,冬天室内的空气湿度常常在15%左右,对人体免疫系统、呼吸系统和人体表皮细胞都带来了不利影响。有研究表明,相对湿度为40%65%的生活环境对人最适宜。为了提高室内空气湿度,改善居室生活环境,市场上出现了各种类型的空气加湿器,它们一般都以电为动力,有的对水质有较高要求;有的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白雾”,在增湿的同时,也将水中的矿物质和微生物传播到空气中,室内空气的PM2.5数值明显上升,形成二次污染,影响室内环境和人体健康。

  是否有更科学的方法来给空气加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杨九金教授多年来一直探索这个课题。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科研教学工作的经历,让他对节能环保有着高度的职业敏感,如何实现室内空气的洁净加湿已成为室内环境控制的必然趋势。他着手研制一种更环保、更节能、更简便的家用加湿器,2008年,杨九金教授发明“一种无动力空气增湿器”(专利号:ZL200620012008.0)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专利。

  以“能量源于自然”为设计理念的无动力空气增湿器,是一种使用洁净加湿方法的空气增湿装置,将传统的喷雾蒸发加湿改为自然蒸发加湿,它通过高位恒压贮水器的注水系统,以恒速水滴,依次加湿旋转叶轮上的叶片,驱动旋转叶轮转动,并使叶片上润湿的吸水载体大量蒸发水分,它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水的自然蒸发能力,水分子在缓缓转动的旋转叶轮表面上持续蒸发,提高室内空气湿度。无需外部动力、无污染、无噪音、安全可靠,是这一研究的最大特点

  经过多年的试验和使用,在“2009北京国际节能减排及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上,无动力空气增湿器脱颖而出,获2009北京国际节能减排及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中国发明协会等联合颁发的“全民节能减排成果”二等奖。     

  2008年第一代无动力空气增湿器的研制成功以来,杨九金教授通过反复的试验和使用,不断的完善和改进。无动力空气增湿器经过三代发展,它的蒸发面积,加湿效率不断提高;使用方法也越来越简便,更容易实现加湿器进入百姓家庭。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加湿器产品的户均占有率远远低于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水平,这预示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无动力空气增湿器是一项贴近百姓生活的发明,相信经各方密切合作,这款新型加湿器能早日进入百姓家庭,服务社会。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