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重庆市成功研制出高效步行机器人

 日期:2015年05月08日      重庆市科委

 

 

 

       近日,重庆邮电大学教授李清都牵头的“重庆市杰青”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足式机器人步行平台“行者一号”高效步行机器人。该机器人步态自然优雅,接近人的行走效率,续航能力大幅提高。
      针对目前世界上仿人机器人大多动作迟缓,效率不及人的1/10,严重制约了机器人的续航、载荷和作业能力等问题,该团队通过研究人类行走“主动+被动”的动态步行理论,突破了机器人节能行走的关键技术,在足式机器人的结构设计、控制方法上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研制出一种全新的行走模型。“行者一号”只用单电机驱动和“点”足支撑,就实现了人类步行的动态平衡,同时克服了过去直腿行走脚擦地的难题。与世界最先进的步行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游侠”相比,“行者一号”行走效率更高,所需的驱动电机数减少2/3,机身重量减少1/2,足部轻到可以忽略;续航时间更长,其自带上体可以携带多1倍的电池,进一步优化后,有望突破100km持续行走距离、50小时的续航时间。
作为步行机器人平台,“行者一号”根据所搭载的设备定制不同功能,可在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应用,如替代人类从事危险环境的巡检、作业等。该项研究为本市发展尖端类人机器人奠定初步基础。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