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森林火灾应急指挥管理三维GIS平台技术

 
 

森林火灾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严重危害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林火损失对于保护和维持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森林主要分布在边远的山地、丘陵区,发生在地形复杂、交通不便、通讯困难地区的森林火灾常常导致重大经济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建设一个可视化的、高效、科学、实用的林火应急指挥管理平台,是有效减少林火损失、减灾防灾的重要保障。基于上述目的,中国林科院湿地所建立了“森林火灾应急指挥管理三维GIS平台技术”。

该技术成果集成了GISRSGPS、虚拟现实和无线通讯等技术,与传统森林火灾指挥模式相比,实现了基于高分辨率三维GIS平台的高效、科学的林火应急指挥与辅助决策。该技术成果将固定与移动气象站相结合、固定与移动视频相结合,实现了地形、道路、水源、林种等静态数据和火情、气象、人员、车辆等动态数据在高精度三维GIS平台上的实时显示与渲染,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实时、直观、有效的信息。同时该技术具有海量空间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实现了二维/三维GIS联运与互操作。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林业基层单位稳定运行,表明该技术在区域性火灾应急指挥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

森林火灾应急指挥管理三维GIS平台技术的开发是森林火灾应急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迈进的一项重要创新,变革了传统的林火扑救模式,实现了森林火灾应急指挥管理的三维可视化、观测数据实时化、指挥调度快速化和管理信息化。高精度电子三维沙盘可真实再现地面及空间场景,解决了传统林火扑救模式空间狭小、火场周边情况掌握有限的难题,帮助领导掌握宏观局面,有助于在室内进行综合研判,有效组织扑救。通过基础数据、固定和移动气象站的结合,可以实时掌握火场周边气象状况,有助于进行多因素、多角度的综合分析,提高指挥决策的科学性。通过固定和移动视频,可在更大的视角和范围内进行火灾应急指挥的安排,提高指挥决策的时效性。同时该技术成果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在各种自然灾害的应急指挥中可以广泛应用。

该技术成果不仅适用于森林火灾扑救的应急指挥管理与辅助决策,还可用于湿地火灾、草地火灾扑救的应急指挥与辅助决策管理。同时还可与国土资源、气象、交通、农业、地质等部门相关领域的应急指挥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和信息交换,以便不同行业、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流和协同指挥调度,可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的灾害应急指挥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项目负责人简介

  郭志华,男,1965年生,四川仁寿人,博士,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林业新技术研究所(湿地所)首席专家。长期从事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三维GIS平台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项目、林业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等13,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林业行业标准1项、科技成果认定1项。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