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高级搜索 人才直达
招聘推广
招聘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中国近现代林业经济史研究

  
 

林业经济史是林业经济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林业经济学科其他方面的研究而言,截止到目前,国内外对林业经济史进行专门、系统研究的文献比较少。“中国近现代林业经济史研究”课题研究团队在对大量相关史料收集和整理的基础之上,专门针对近现代各个时期的林权制度、林产品贸易、林业产业、林业税费政策等进行了详细描述,并结合正经制度、社会环境深入分析了各个时期林业运行的基本特征,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研究空白

一、创新点

  该项研究从研究内容而言,专注于林业经济史的研究,更具有针对性;从研究区域而言,立足于全国,剔除了部分区域的特性;从时间跨度而言,近200年的时间跨度便于总结规律;从研究的系统性而言,界定了林业经济史的研究边界,并探讨了与经济、社会、文化等宏观背景之间的关系。

1将林业经济活动嵌入宏观背景中,从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解析林业经济活动的深层次影响因素。林业经济活动并不是独立于其他经济活动,仅限于林业内部的一种人类活动,它与其他经济活动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并深深根植于社会、经济、文化的大背景之中。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宏观背景的角度深入分析林业经济活动的影响因素,有助于厘清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层次性关系,更深入地理解林业经济活动的最基本影响因素。

2阐述林业经济活动及林业政策制定的各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及作用机理。林业经济活动及林业政策的制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然而,在诸因素之间不仅存在着层次性,还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对其相互作用的机理进行深入解析,有助于从根本上把握林业经济的发展过程。

3探寻和总结林业经济发展的一般性规律。实际上,林业经济活动的发展历程遵循着内在的一般性规律,对于规律的总结和揭示有助于为今后制定相关的林业政策提供依据和借鉴。

二、基本观点及建议

林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林业土地问题、林业资源问题和林业生态问题三大基本问题。按照出现的先后次序,林业经济的发展依次经历了林业土地问题阶段、林业资源问题阶段和林业生态问题阶段,但这并不排除在特定时期存在着其中两大问题或三大问题共存的情况。

从根本上而言,经济发展水平、政府选择偏好和文化意识形态决定了林业经济活动的一般性规律。虽然影响林业经济活动以及林业政策制定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森林资源的稀缺性、人们利用森林资源的观念及方式、对森林资源的需求、林业生产要素和林产品的相对价格、林产品市场化程度等诸多方面,但是,剖析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之后,发现诸多因素都可从根本上归结为上述三个本源性因素。

三、论文发表及应用情况

研究的负责人和参研人员曾多次参加中国林业经济论坛、全国大学生林业经济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并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做学术发言。

该研究的主要成果有专著《林业经济论》(第二版),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项目负责人在《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发表论文《林业三个基本问题的演进》,在《农业现代化研究》发表论文《我国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对森林资源利用的变化特征》;参研人员在核心期刊《林业经济问题》发表论文《林权制度演进的动因分析》、《河北省林地面积变化过程分析》、《中国政府林业投资和森林资源发展的研究》和《中国晚清时期林业税费的研究》4篇,在《林业勘察设计》发表论文《河北省林权制度变迁分析》,在《经济研究导刊》发表论文《集体林权改革实施的政策分析》。

主要研究成果《林业经济论》一书在诸多农林院校的研究生教育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在林业经济管理领域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20余篇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借鉴和参考了该研究的主要成果。《中国近现代林业经济史研究报告》详细而深入地分析了中国近现代林权制度变迁、林业产业发展、林业税费制度演进以及木材贸易的演变发展历程4个主要方面,对中国近现代林业经济活动的发展和变化进行了基本的阐述。系列论文多刊发于国家核心期刊,且多次被下载和引用。

专家档案

    王爱民,男,1966年生,吉林德惠人,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林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农林经济理论和政策(侧重理论)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了GTZ(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林业局、“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林业局、河北农业大学等组织资助的20多项研究课题。其中,作为第一主持人和担任首席专家的科研课题6项。在《社会科学》、《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等期刊发表农林经济管理方面的论文40余篇,完成著作4部,主编、副主编“十五”规划教材4部。荣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保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邯郸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祝列克,男,1957年生,福建福州人,博士,高级工程师,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林业部工作,1990年和1992年先后到牛津大学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进修,1999年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和2005年先后两次到中央党校学习,主编了《西藏的森林资源与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森林可持续经营》、《中国荒漠化和沙化动态研究》等著作。

李冰,男,国家林业局林业基金管理总站副总站长、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家重点工程林业资金稽查管理、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政策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林业局和青海省等国家和地方科技项目10多项研究课题。5年来,在《林业经济》、《世界林业研究》等杂志发表林业经济管理及生态建设方面的论文10余篇,参与完成著作3部。

戴芳,女,1980年生,河北秦皇岛人,博士,讲师。曾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3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篇,主持和参加省厅级课题近10项;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 创新服务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联盟在线
文章搜索
 
科研成果
等待您来回答